瀏覽人次: 35700

概況

 
民國66年教育部核准臺灣大學成立資訊工程學系,招收學士班學生,隸屬工學院,為臺灣最早以「資訊」命名之系所。民國70年成立研究所招收碩士班學生,民國73年延伸到博士班,從而建立一套完整的高級資訊工程教育體系。民國89年8月資訊系與電機系共同成立電機資訊學院,為全國電機資訊領域研究重鎮。
 
資訊系與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民國93年成立)、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生醫資訊組(民國95年成立),共同於電機資訊學院內組成資訊學群。資訊學群內之所有教師均合聘至本系,課程互相支援,研究共同合作。本系現有專任教師44人,兼任教師8人。每年約招收學士班學生120人、碩士班150人、碩士在職進修專班6人、博士班38人。目前在學學生計有學士生484人、碩士生306人、博士生129人。
 
資訊系位於資訊新館,在優秀的師生與優良的設備之下,其學術地位不僅國內領先,也達國際卓越水準。資訊系館二期工程,由華宇企業李森田董事長夫婦個人捐贈,讓本系師生能在充裕的系館空間中研究前瞻科技。
 
資訊科技為一迅速變化及擴展之研究領域,並伴隨著無所不在的應用與發展。因而本系保持著開放的態度,以因應日新月異的教學和研究方法。未來,本系將把握變化與成長的機會,積極尋求優秀人才加入我們的行列,期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學術表現
自資訊系創系以來,教師們曾獲頒多項國內外重要之學術桂冠及獎項,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總統科學獎、終身榮譽國家講座、國家講座、教育部學術獎、ACM Fellow、IEEE Fellow、AAAI Fellow、IEEE ComSoc/KICS Exemplary Global Service Award、德國宏博研究獎、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科技部特約研究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東元獎、資訊榮譽獎章、李國鼎穿石獎、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十大傑出青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李國鼎青年研究獎、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IBM Faculty Award、Google Research Award等。
 
本系曾多次主辦重要之國際會議,深獲好評;而各研究團隊也經常在國際會議上獲頒最佳論文獎。此外,學生組成的競賽隊伍在國內外競賽裡多次得到優異的成績,例如:國際大專生程式競賽 (ACM ICPC World Finals)金牌、全球最頂尖的資料探勘比賽─知識發現與資訊探勘競賽(ACM KDD Cup)冠軍、經濟部通訊大賽冠軍、龍騰微笑競賽首獎等,傑出表現有目共睹。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概分為下列七大領域:計算機理論、計算機軟體、計算機系統、計算機網路、智慧系統、多媒體系統、生醫資訊。學士班課程以培養同學前四大領域的扎實基礎為主,輔以對各領域的基本認識。碩士班及博士班課程則提供同學於專精領域的進一步訓練,為將來從事資訊研發工作鋪路。
 
就業管道
在資訊無國界的理念之下,本系鼓勵學生建立世界觀,期能站上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本系畢業生為資訊領域的菁英骨幹,廣佈於國內外產學界各角落,均有傑出表現。系友大多從事學術研究人員、資訊研發人員、系統程式工程師、系統分析師、MIS人員、軟體研發人員,乃至於財金資訊人員、電子半導體工程師等資訊相關工作,於各個職場皆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