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的分類


一. 傳統開機型病毒:

純粹的開機型病毒多利用軟碟開機時侵入電腦系統,然後再伺機感染其他的軟碟或硬碟,例如:STONED 3 ( 米開朗基羅)DISK KILLERHEAD ELEVEN。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防毒、掃毒程式均可預防此類病毒,一般電腦用戶對於此類病毒最好的預防方式,即是避免使用外來軟碟開機。

1990年以後出品的AMI BIOS而言,就已經提供了設定由硬碟開機的功能,足可令電腦用戶避開此類病毒的侵擾。使用者於電腦開機時,壓<DEL<ESC 鍵即進入BIOS的設定,其中選擇 ADVANCED BIOS SETUP 將游標移至 SYSTEM BOOT UP SEQUENCE選項,設定 CA:,即完成了由硬碟開機的設定。

二. 隱形開機型病毒:

此類病毒的開山始祖,首推(C)BRAIN,凡是為此病毒感染之系統,再行檢查開機區(PARTITION TABLE & BOOT SECTOR) 得到的將是正常的磁區資料,就好像沒有中 毒一般,此型病毒較不易為一般掃毒軟體所查覺,而防毒軟體對於未知的此型病毒,必須具有辨認磁區資料真偽的能力。此類病毒已出現的尚有FISHNOVEMBER 4

三. 檔案感染型兼開機型病毒:

儘管防毒觀念中強調,避免使用外來的軟碟開機,但是仍僅能預防上述兩種開機型病毒,檔案感染型兼開機型病毒則是利用檔案感染時伺機感染開機區,因而具有雙 重的行動能力,此型較著名的病毒有 CANCERHAMMER V ,目前市面上的防毒掃毒軟體多能偵測出此類病毒。

四. 目錄型病毒:

本型病毒之感染方式非常獨特,DIR2即其代表,此類病毒僅修改目錄區( ROOT ) 便可達到感染的目的。由於其修改目錄區混淆DOS 的檔案作業,並不須去感染真正的檔案,可想而知病毒作者的功力相當高。而市面上之防毒軟體皆能防止此病毒,但面對此型之新病毒,則仍有待考驗。

五. 傳統檔案型病毒:

檔案感染型病毒最大的特徵,便是將病毒本身植入檔案,使檔案膨脹,以達到散播 傳染的目的。此型病毒的代表有 13 FRIDAYSUNDAY。除掃瞄式防毒軟體不具偵測未來毒之能力外,其它如加值總和式、移植檢查式、人工智慧式皆能順利欄截。

六. 千面人病毒:

千面人病毒乃指具有自我編碼能力的病毒,1701下雨病毒、FLIP4096為主要的代 表,此種病毒編碼的目的,在使其感染的每一個檔案,看起來皆不一樣,干擾掃毒軟體的偵測,不過千面人病毒再怎麼會編碼,仍會留下一段完全相同的程式開頭,所以各類偵防病毒之軟體,均能利用其留下的這個小辮子,將其繩之以法。

七. 突變引擎:

有鑑於千面人病毒一個接一個被逮著,便有人寫出一種突變式病毒,使原本千面人 病毒無法解決的程式開頭相同的問題,加以克服,並寫成 OBJ副程式,供人製造此型病毒,此即 McTation EnginePolymorphic Engine,但是儘管如此,這型病毒僅干擾了掃毒式軟體,對其它方式之防毒軟體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八. 隱形檔案型病毒:

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隱形感染可避開許多防毒軟體的偵測,因為隱形病毒能直 接植入DOS 的作業環境中,當外部程式呼叫DOS 中斷服務時,便同時執行到病毒本身,使得病毒能從容地將受其感染的檔案,粉飾成正常無毒的樣子。

此型病毒有4096512 及最近流行的DREAMING KING ( 即第三波129期介紹的 T4 virion病毒 ),其成功的取得DOS 的原始中斷,令各種加值總和式、移植檢查式之防毒軟硬體毫無感覺,而掃瞄式防毒軟體更是無從偵測,是一種難纏的新型病毒,看來偵測此種病毒,唯有依賴智慧型的方式了!

九. 終結型病毒:

雖然隱形式病毒是一種難纏的病毒,但是與終結型病毒相比,卻又厚道許多,因為 病毒不論感染、常駐、延遲、佔滿磁碟空間,都不若破壞磁碟資料來的可怕,而此型病毒也讓許多防毒軟體束手無策,甚至避而不談。究竟此毒有何可怕之處呢﹖原因就是此毒能追蹤磁碟操作中斷之原始進入點,當病毒取得磁碟原始中斷時,病毒便可任意在磁碟上修改資料或破壞資料,而不會「驚動」防毒程式,這也就是說,有裝防毒程式和沒裝防毒程式,一樣危險。

這類病毒有的採用INT 1單步執行的方式,逐步追蹤磁碟中斷的過程,找出 BIOS 之磁碟中斷的部份,供病毒內部使用;有的採用死記的方式,記錄幾個 BIOS 版本之磁碟中斷原始進入點,當病毒遇到熟悉的BIOS版本,便可直接呼叫磁碟中斷,對磁碟予取予求;有的則分析磁碟中斷的程式片段,找出BIOS中的相似部份便可直接呼叫磁碟中斷。

終結型病毒的代表作有Hammer 6NCU_LIMACGYVER( 馬蓋先 )等。其中值得一提 的是馬蓋先病毒,此毒因害怕為某些防毒軟體偵測出來,特別記錄如果遇到 SCAN CLEANZLOCK,等防毒軟體時,便乖乖的不動作,但是其直接驅動磁碟中斷的部份,仍然為ZLOCK 所偵測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