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0:請問MSLAB是不是 "Mobile Suits Lab" 的意思?

回答0:怎麼可能?請嚴肅一點好嗎?否則只好請實驗室裡的阿姆羅跟剎那同學來跟你溝通一下了。

問題0.5:難道MSLAB是指專收Master Student的LAB?

回答0.5:在博士班招生前都是

MSLAB「機器發明與社群網路探勘」實驗室有興趣的同學,請先閱讀下文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如果看完之後您有興趣加入或是想更進一步瞭解情況,歡迎email 老師約時間見面。也歡迎至302實驗室直接找我們的學生聊天。

研究相關的問題:研究生的第一要務當然是研究

問題1: MSLAB 適不適合你?

回答1: 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你對於MSLAB做的研究有沒有興趣」。本實驗室的宗旨在於運用智慧型的方法作資料的分析與處理。我們希望加入每一位同學都對這個方向有興趣以及熱忱。相關研究題目請參照老師的網頁。你也可以題自己的題目,只要大方向符合都可以做。我們也有「科普」版的研究說明,請參照
http://www.csie.ntu.edu.tw/~sdlin/pscience.html

 
問題2: 加入MSLAB的學生需要具備的認知與態度為何?

回答2: 你/妳必須有很強烈的意願想要變強(精確而言是要變很強),有心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與完成世界級水準的研究。我們會儘可能訓練與幫忙你達成這個目標,但是也需要你有變強的決心與接受挑戰的勇氣才行。世界級的高手(如王建民,王永慶,張栩)能成功,都是有爬上頂峰的決心與毅力。其他對研究有益的態度與人格特質,請參照這份「如何成為成功的研究生」。
如果你希望進入一個很輕鬆沒有壓力的實驗室,而且不希望受嚴格的訓練,那麼MSLAB肯定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問題3: 加入MSLAB的學生需要有data mining, machine learning  或是 information retrieval 的背景嗎?

回答3: 不需要。我們相信只要有心與認真,加入後就能夠學會.

問題4: 我需要工作很長的時間嗎?

回答4: 工作時數並非最重要的。在研究所生涯,別人是看你的研究成果而非一天工作多少小時。Work smar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work hard. But if you don't know how to work smart, it's better to work hard. 認真負責的人在任何地方都會很吃香,MSLAB訓練出來的學生不一定都是天才型的,但至少可以保證是都是認真負責的。

問題5: MSLAB的學生需要精通程式設計,或是數學/演算法嗎?

回答5: 這不是加入條件,比較像畢業條件。目前我們實驗室快畢業的學生的確大都有符合這個條件,甚至兩者都精通。

問題6: 我需要做國科會或是業界的專題嗎?需要花很多時間在implement跟研究無關的系統嗎?

回答6: 不需要。老師的計畫都是跟研究有關,你唯一要做的implementation是將你想出來解決問題的idea實現出來,才會知道有沒有用。

問題7: MSLAB的畢業條件為何,通常畢業需時多久。

回答7:  碩士班學生需完成conference paper 水準的paper. Ph.D. 學生需要完成journal 水準的貢獻. 我們目前的學生,很多還不到二年級下學期就可以做出能夠發表paper水準的東西。我們希望(但不保證)碩士班學生兩年可以畢業,博士班學生四到五年可以畢業。

問題8: 我需要自己找研究題目還是老師會指定?

回答8: 如果你可以自己找到好題目最好,如果不行,老師會找幾個題目讓你選。

問題9: MSLAB的研究是偏理論還是偏應用?

回答9: 介於理論與應用之間,稱做modeling. 我們不是去證明演算法的收斂,也不是純實作系統,而是將理論與應用之間的橋樑搭起。我們重視如何發展或是修改已有的方法來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所以我們所有的研究都是「真的可以用的」,但是也需要強大的理論基礎來支撐解題的步驟與方法。比如說在「古文解碼」以及「乳癌病人偵測系統」中,要找出神秘古文背後的意義或是找出癌症病人,其背後就需利用複雜的機率統計與機器學習的方法從事。如果你對如何將CS所學的知識用在解決現實生活中通常需要高度智慧才能解決的問題有興趣,那我們很歡迎你加入MSLAB。

問題10: MSLAB的畢業生出路為何?

回答10: 簡單來說強者就是有很多人要。基本上你能夠解決問題,實作有用有智慧的系統,就會有很多工作機會。像 Google, Yahoo, Cyberlink, IBM, TrendMicro, Microsoft, 等等軟體公司都需要這樣的人才. 碩士班學生如果對研究做出興趣,老師也鼓勵你繼續念博士班,出國念或是在國內念皆可。在本實驗室念博士班的訓練,是希望你出去後能夠獨當一面在大學從事教學以及研究的工作。

問題11: 我會單獨作自己的研究,還是與其他人一組?

回答11: 看你個人的意願。一開始可以是合作,但是到後來寫畢業論文時當然是自己的東西。

問題12: MSLAB的官方語言為何?

回答12: 聽與說用中文(外籍生可以用英文),但是寫論文或是email一律用英文。

在研究之外的生活:

QL1: 除了研究之外,我在MSLAB可以學到什麼?

AL1: 很多事。MSLAB目前有老師一人,助理一人,博士生六人,碩士生十四人,大學部專題生五六人,其中不乏強者奇人,如碩博士論文獎得主,趨勢騰雲駕霧競賽冠軍,KDDCUP2008世界冠軍(200隊參加),2009世界第三(450隊參加),Yahoo Hack Day冠軍等等。你可以從大家身上學到如何增進英文能力,簡報能力,論文撰寫能力,研究能力,飛盤,紙上遊戲,橋牌,玩game,爬山、游泳、重訓、球類、吉他、作詞作曲、照顧嬰兒,找到可以讓妳/你有機會照顧嬰兒的人,如何成為一個受人喜愛的人等等。也希望您的加入能讓以上清單更豐富 :)

QL2: 我會拿到研究津貼嗎?

AL2: 會。你的研究津貼跟你的研究表現成正比。實驗室有人月薪四千也有人月薪一萬。此外我們會給每個研究生一台研究用的桌上型或是筆記型電腦,還有買文具雜物的津貼。

QL3: 我們有沒有group meeting或是個人meeting?

AL3: 有,group meeting每個禮拜一次(歡迎試聽),individual meeting視情況每週或每兩週一次。

QL4: MSLAB 有從事運動,電動,音樂等娛樂活動嗎?

AL4: 多言無益,眼見為憑,歡迎至本實驗室302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