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郵件 -----
日期: Thu, 3 May 2012 12:32:30 +0800
寄件人: Kun-Mao Chao
主旨: My Triple E Law
收件人: ACB

嗨!各位ACB夥伴: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不斷地學習新的事物,琢磨出新的能力,創造出新的成果,這過程因人而異:有人粉慢,有人狠快;有人半途而廢,有人持之以恆;有人深受其苦,有人樂在其中……

回顧自己往年和近日的一些歷程時,最後槓龜的居多,原因不一,而少數能達陣的助因只有一個,就是遵循了這條Triple E 法則:Enabling (培養能力), Enduring (堅忍不拔), and Enjoying (樂在其中)。

Enabling (培養能力):

基本功的培養輕忽不得,必須來回不斷檢驗任督二脈,務求心有靜氣,在阻力間游刃有餘。馬步若能蹲得扎實,未來跨階時比較能掌握關鍵的施力點。

Enduring (堅忍不拔):

宋˙蘇軾˙鼂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不拔之志。」 每個人有不同的風格,可以協助自己突破困境,這當中勤寫筆記心得是巧門。在此分享安強和彥緯的吉光片羽——安強:四月某時(2011) & SICOMP論文解讀;彥緯的筆記:三月 & 四月(2012)。星期一上課時,我臨時提到haplotype inference可以用其他方式formulate,當下有些卡卡,但坐下來寫note時就迎刃而解了。

Enjoying (樂在其中):

甘願做,歡喜受,汗水的回甘無比香醇。每次操練皆設定擬達成的進度,在一峰一峰間,樂趣無窮也。

坤茂

PS.

1. 當我以此Triple E 搜尋網路時,更確認自己是獻曝的野人。

"The only end of writing is to enable the readers better to enjoy life, or better to endure it." ~ Samuel Johnson ("Review of a Free Enquiry," 1757)

2. 正向法則寫起來猶如念經,阿彌陀佛,善哉!善哉!這實在遠不如三島由紀夫的《不道德教育講座》來得有看頭。